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 最新動態 賽親與陳奶奶的故事~
賽親與陳奶奶的故事~
2023 / 06 / 08

       在一座社會住宅中,83歲的陳奶奶靜靜地度過她的日子。她的丈夫在她六十多歲時就已經離世,留下她與兩個兒子。大兒子早逝,小兒子因經濟困難而與她失去聯繫,讓陳奶奶的晚年生活充滿孤寂。賽親關懷基金會透過社宅物管公司的贊助,有機會走入社宅關懷像陳奶奶這樣的孤寂長者。陳奶奶曾是慈濟的志工,她的生活充滿了目標和活力。然而,一場嚴重的跌倒讓她失去了行動能力,加上小中風使她無法再做志工,生活也變得艱辛。

      儘管如此,陳奶奶並沒有放棄。她堅強地獨自面對生活的困難,並沒有依賴她的小兒子。這種堅毅的精神深深地感動了賽親的樂齡生活規畫師,規畫師每週都會到府訪視陳奶奶,了解她的需求,並陪她聊天,讓她感受到溫暖和關愛,陳奶奶的心情也有所改變。最初,她因為無法再做志工而感到失落,甚至有幾次向規畫師表示不再想活下去。然而,在規畫師的持續關懷之下,她的心情漸漸好轉,對生活也有了更多的積極期待。

      不幸的是,陳奶奶在家中再次跌倒,幾乎無法自行起身。這時,賽親的規畫師到府訪視時瞧見陳奶奶小腿瘀青嚴重,身體動彈不得,於是立即協助聯繫醫療系統,醫護人員很快地到達,並將陳奶奶送往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。年事已高的陳奶奶,出院後因跌倒造成的傷勢依然沒有太大的好轉,規畫師便向陳奶奶提議是否願意進駐安養機構,雖然陳奶奶最初非常抗拒,但最終她意識到自己真的無法自理,也請規畫師尋求社工的幫助下申請安養機構。

      在這個過程中,賽親的規畫師聯繫社會局的社工以及長照2.0單位,共同為陳奶奶的後續生活做安排。他們到陳奶奶家中討論她的需求和適合的照護方案,最後成功地協助陳奶奶安全移至安養機構。陳奶奶最常跟賽親的樂齡生活規畫師講的一句話就是「只有你最關心我了,如果沒有你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!」這就是陳奶奶與賽親關懷基金會的故事,透過規畫師的用心及努力,陳奶奶的生活從孤獨與無助轉變為被關懷與擁有支援。

 

這個故事象徵著賽親關懷基金會的使命:

讓每一位長者都感受到「遠親不如賽親,賽親猶如近親」的被尊重和被關愛,並且能夠有尊嚴地度過他們的晚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