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賽親
關於賽親 緣起

       台灣近年人口老化,台北市亦不例外,高齡人口佔比勢將愈來愈高。長者福祉,應是政府政策官辦事項,鼓勵民間團體參與提供長者的關懷福利,亦是政策所趨。

       賽親關懷基金會係由多位發起人,捐助新台幣二仟萬元資產成立的慈善機構。捐助人和第一屆董事會成員,均是專業人士或企業界的資深主管,其中包括律師、醫師、及會計師,且多已屆齡退休或即將落入長者年齡層。本於利人利己的精神,藉由賽親關懷基金會的建制,用以提供關懷福利給台灣都會區居住的孤寂長者,但不含醫療、長照、居家服務方面的事務,這些需要專業或特殊場域,非屬本基金會的關懷內容。

       賽親關懷基金會的信條:我們是長者的「樂齡生活規畫師」,成為長者可信賴的居家顧問公益團體。

       過去在傳統大家庭制度下,家屬親人是長者高齡關懷的最終依靠,自家也是長者高齡安居的安全場域,但由於社會演變、小家庭盛行,衍生許多獨居家戶,致使長者高齡時多孤寂在家,也可能因專業照顧上的需要離家長期留居在長照或安養機構,常缺乏親人來往探視,是長者生活可能面對的困境!

       賽親關懷基金會,期能成為長者可信賴的老年依靠,成為關懷台灣都會區居住的孤寂長者不可或缺的⺠間力量。

    人口結構中高齡族群佔比逐年攀升,長者需要更多的關懷福利措施,是當政者不可怱視的重要課題,但政府訂頒的長者多項福利政策,顯然不足!

       賽親關懷基金會,將憑藉專業知識,以及施行關懷長者累積的經驗,並參酌國外相關實務,將延攬專家學者從事老人福利、長者關懷相關法規或政策方面的研議,並適時向政府或主管機關提出建言。

       因時代變遷社會家庭倫理精神已漸趨式微,舊型社會下自家是高齡長者安心終養的安全場域已不實際,現代社會小家庭型態下,孝道美德亦難以彰顯施行!

       賽親關懷基金會本其會名「賽親」,功能上可以是晚輩或長者親屬行孝時的選項,可以為晚輩代行關懷需要的長者。長者本人在體驗本會的關懷福利後,亦可能會有「遠親不如賽親,賽親猶如近親」的體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