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 最新動態 長者如何照顧皮膚
長者如何照顧皮膚
2023 / 02 / 17

長者年齡超過60歲後,經常感到皮膚乾燥或皮膚過敏,造成的原因很多,其中包括皮膚越來越薄,容易失去水分,
這些症狀都可以透過醫療協助得到改善。

美國皮膚科學會(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ssociation, AAD),針對超過60歲的長者提供正確照顧
皮膚建議,讓您緩解症狀感覺舒適。

洗澡可舒緩乾燥

  • 改變洗澡時間就能降低發生皮膚乾燥、發癢。當發癢變得更嚴重時,您可參考下列做法:
  • 洗澡時用溫和無香精、含有保濕成分的肥皂或沐浴精。洗浴產品中含有保濕成分如:甘油(glycerin)、玻尿酸(hyaluronic acid)、綿羊脂(lanolin)。
  • 儘量不要用太熱的水洗澡。太熱的水容易將皮膚上的天然油質帶走,更容易乾燥。
  • 洗澡若要搓洗,請用柔軟的布料。市面上的洗澡用具較粗糙,刷洗容易引發皮膚過敏。
  • 儘量縮短沐浴或沖澡時間。不需要每天洗澡,洗澡時間5到1O分鐘最適宜。
  • 洗完澡用毛巾溫和輕拍的方式身體讓身體乾爽,不需要擦到全乾,身體保留一點濕潤感,再擦上滋潤保濕劑能讓皮膚更保濕。
  • 使用無香精的乳霜狀保濕品,洗完澡3分鐘內擦拭或平常有需要時使用。保濕的功效能緩解乾燥,也能在皮膚上形成一層保護,避免水分流失。

❖ 提醒您,為了避免發生滑倒狀況,洗澡時或洗澡後盡量避免用油類的洗浴或保濕品。

天氣乾燥時可以使用加濕器

避免使用電暖器或冷暖空調,這些都容易讓空氣乾燥,間接引起皮膚乾燥、過敏發生,或因乾燥引起過敏,讓室內
溼度保持在45-60%能降低乾燥,可用溼度計隨時測量室內溼度。

做家事時可戴上手套

做家事或整理園藝等工作時,皮膚容易接觸到化學物質、太陽光或其他引發皮膚過敏的物質,戴上手套可降低這
些傷害的風險。

適當採取防曬措施

如果發現有皺紋,老人斑,皮膚瘀傷及皮膚斑點,有明顯增加時,你可能會猶豫應該做一些防曬措施嗎? 雖然日
曬能增強骨質等多項好處。但適度的防曬措施,可減少日曬傷害,預防老人斑和其他類皮膚斑點的增加,也能防
止皮膚變薄及乾燥。

下列是皮膚科專家的建議如下:

  • 出時查看紫外線指數,如果指數較高,需要適時防曬。每日早上10點到下午2點這個時區的太陽光是最強,須特別留意。
  • 穿著能保護皮膚的衣著。穿著輕薄長袖,褲子和寬簷帽子。選擇有防曬係數標 示的衣服,也是有效率的方式。
  • 使用SPF30或更高係數的防曬霜,塗抹在衣服無法覆蓋的皮膚上。

使用無香精的護膚品

香精容易引發皮膚過敏。若要緩解乾燥,發癢和預防這些皮膚症狀重複發作,應該要停止使用香水,古龍水和任
何含有香精的產品。選擇包裝上註明不含香精字的產品。
❖ 提醒您,無香精和無香味產品是不同的。無香精和無香味產品是不同的。無香味的產品通常會含有覆蓋香味的
    化學成分,讓消費者聞不出 香味,這些成分可能會引起皮膚乾燥。選擇時確認是無香精的產品。

檢視皮膚變化預防皮膚癌

當您年齡超過50歲後,皮膚癌及皮膚癌前病變會隨著年齡增長,風險增加。隨時注意皮膚變化,皮膚癌或皮膚病
變若能即早發現即早求診,通常容易治療,一旦癌細胞散播開,治療會變得困難。
學習檢視皮膚癌的徵兆,幫助自己能即早發現癌症即早治療。若您注意到不同於其他皮膚的斑塊或是發現斑點改
變,發癢或流血有上述狀況,應即早到皮膚科就診。

 

參考資料

原文https://www.aad.org/public/everyday-care/skin-care-basics/care/skin-care-in-your-60s-and-70s